close
某日來了一位體型微壯的女孩,
剛坐下就急著說:「我想減肥!上個月體檢,
醫師說我身體質量指數29(BMI,體重【公斤】/身高【公尺】x身高【公尺】),
已在肥胖範圍!當時營養師跟我說要吃少一些且清淡一點,
可是回家後還是忍不住。
能不能請營養師直接開一份減肥食譜,我一定認真執行!」


減肥一定要下定決心喔!不是隨口說說或著食譜就瘦得下來!」
我微笑回答以緩和她急躁的情緒。


「我以前試過朋友介紹的食譜,
執行了好一陣子,真的少了五公斤!
可是停下來後又復胖了。最近決定重新開始,
所以才想請營養師開菜單。」女孩仍堅持她的期望。


「之前的食譜教妳怎麼吃?既然有瘦,為什麼沒持續下去?」好奇問著。


「食譜的早餐是喝牛奶和黑咖啡,其他內容以肉類為主,
好像不能吃澱粉類。食譜說只能執行兩周,
而食譜上的食物其實不是我習慣吃的,後來就恢復以往的飲食了。」
她認真述說著過去的經驗。


這種情節不是第一次上演了,一般人總認為減肥就得有「減肥食譜」,
捧著食譜就像捧著「必瘦祕笈」,嘗試後有人覺得施行困難作罷,
有人照著做卻仍飲料點心不斷,最後多無法降到預期目標。
真正的問題與這位女孩相似,也就是造成肥胖的關鍵未解決,
卻又抓了更多陌生的東西(如食譜)困擾自己,最後幾乎都停在原點。


坊間所謂的減肥食譜,通常是以3~7天為單位的內容,
若要持續執行半年至一年以上,即使以均衡性為設計基礎,
仍會因為變化少而厭煩放棄。此外,食材未必是平時習慣或喜愛的食物,
在減肥壓力又無法選擇飲食內容下,除非有過人毅力,否則很難持久。


「其實,想要減肥最重要的就是『行為改變』,和有沒有食譜是沒有關係的!」
給了她最基本的減肥觀念。
「我比較希望能先了解妳過去的飲食模式,找出真正問題所在,再教妳如何適當調整。」


女孩靜默了一會兒,開始敘述她過往的飲食。
「自從知道自己太胖以後,每餐的飯都不敢超過半碗,
配菜的量也有減少。只是家人喜歡動手做麵包、餅乾或蛋糕,
只要看到這些點心就無法抗拒,常常忘了到底吃了多少……。」
聲調由剛開始的高亢逐漸轉成細小,還摻雜著些許不好意思。 


「而且我非常喜歡吃水果,一次可以吃掉一顆大芭樂和半顆木瓜喔!」
看她談到最愛食物時發亮的大眼,真要嚴格限制似乎有些殘忍。
「所以,妳正餐已吃很少,體重還是沒改變,會有些沮喪嗎?」女孩微微地點點頭。


「好!如果妳真下定決心減肥,吃東西模式就要調整,
尤其要注意三餐之外各種點心和水果的攝取份量!
妳最常吃的食物都還是可以適量,
但要學會利用『份量取代』概念來控制一整天吃進身體的熱量,
還要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,否則很難減到期望的體重。」


其實,減肥技巧與執行不如想像中困難,
最困難的是減重的決心與毅力
試著將平時飲食內容記錄下來,誠實面對並積極尋求專業人員協助,
找出造成熱量過度累積的關鍵,讓減重變成長期的習慣,而非短期的治療。
當然,還要隨時提醒自己,懂得克制口腹之欲,才能換得更健康的生活品質!

http://share.youthwant.com.tw/sh.php?id=61011686 引用自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o 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